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在新中国留学人员“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暨“改革开放”45周年座谈交流会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23年10月25日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22日,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教育处举办在新中国留学人员“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暨“改革开放”45周年座谈交流会,驻新加坡使馆教育处韩骏公参、政新处周余云公参出席活动,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冯曲教授及新加坡高校近40位留学人员代表参加。

  座谈会上,14位来自不同的高校和学科背景的留学生代表先后发言,他们从自己的独特视角出发,结合所学的专业知识和亲身体验,分享了自己对“一带一路”倡议和改革开放的深入理解和感受。同学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打破了地理壁垒,推动了中国与海外国家的经济和文化交流。作为新时代的留学生,他们认为自己是中国形象的代表,有责任和义务讲好中国故事,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一位经济学专业的同学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中国,更对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她在专业课程的学习中,深入研究了改革开放的政策和影响,并从中获得了丰富的知识和启示。另一位来自南洋理工大学的理工科的同学则强调,科学没有国界,但是科学家有祖国。他表示,在追求科学技术交流的同时,留学生也应该不忘科技报国,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做出贡献。留学生们的发言,充分展示了他们对祖国发展的关注和热情,以及对祖国形象的自豪和担当。他们以自己的知识和专业背景,表达了对“一带一路”倡议和改革开放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也表达了希望为祖国的未来发展做出贡献的决心和信心。

  韩骏公参在讲话中表示,在新中国留学人员素有爱国重教的光荣传统,广大留学人员应当继承、发扬陈嘉庚先生等老一辈南洋爱国华侨先贤们的拳拳爱国之心,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心统一起来,赓续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他强调,身处新时代,广大留学人员要自觉将“小我”与“大我”有机结合,将所学知识与国家发展的战略连在一起,将事业追求与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连在一起,将人生理想与伟大的时代连在一起。

  周余云公参在讲话中提到,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国力实现了飞跃式发展,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彰显了中国对全球经济共同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全球影响力。他希望,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广大留学人员要坚持实事求是,追求真实务实,充当好中新交流的青年使者,促进两国文化和教育的深入交流互鉴。

  冯曲教授在发言中提到,“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催生了三千多个合作项目,总投资达规模达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7%;倡议聚焦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彰显了其作为公共品的重要性以及在增强市场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的作用;“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和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是实现共同繁荣的关键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