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新加坡赛区决赛成功举行

来源: 时间:2021年08月10日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5日,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东南亚承办的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新加坡赛区决赛在线上成功举行。

本次比赛设备稿演讲、才艺表演、即兴问答三个环节。

备稿演讲环节,选手们围绕“追梦中文,不负韶华”主题,分享自己邂逅中文、浸濡中华文化的故事。有人骄傲自己找到掌握象形字的小窍门;有人感慨华人先贤的榜样力量;有人重新认识自己与中文的关系;有人从小古文中寻找到美的体验;有人坚信中文给予自己未来的优势……选手们用流利的中文,深情表达了在与中文牵手同行中真切的体会和感受,有困难有苦恼,有努力有坚持,有喜悦有收获,点点滴滴皆是追梦中文的历练与成长。

才艺表演与即兴问答,两个环节紧密相扣。选手们以纯熟的表演技艺,甚至是专业水准的演奏展示了才艺,有悠远明快的二胡演奏《牧羊女》、有幽默逗趣的单口相声《说话规矩》、有细腻柔美的中文歌曲演唱《红豆》、有悠扬质朴的中阮演奏《中南古韵》。问答交流环节,选手们进一步以才艺的选择和兴趣的发展为轴线,畅谈了自己对古典民族乐器的热爱,对中国曲艺艺术的追求,对经典诗词歌赋的理解,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有兜兜转转终于走进华乐殿堂的兴奋,有默默服务只为有机会挑戏剧大梁的执着,有一路从兴趣走向演奏级别的艰辛,有创作改编的独立思考,有华人身份认同的感悟……选手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充分展现了传统文化修养助力学生追梦中文的潜在力量。

尽管此次参赛的选手种族不同,母语各异,但大家对中文的喜爱却是一样的。本次比赛的评委老师在充分肯定选手们优异表现的基础上,也为选手们提供了一些今后参与比赛的小贴士。评委老师们更殷切勉励选手们珍惜美好时光,坚持中文学习,不负韶华。

本次比赛,新加坡公教中学的司马文俊同学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分别由德明政府中学的林妙璇同学和新加坡德威国际学校的邢浩然同学获得。